网络信息论

与有线通讯相比,无线通讯的制约主要在于所有信号都是通过同一个空间传播,可以使用的频段有限,相互之间必然有干扰。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最大限度的利用这些有限的资源。网络信息论正是回答这一问题的理论:对于多个互相影响制约的信源信宿组成的网络,能各自实现的最大信息传送速度是多少?
    网络信息论就是考虑多用户同时发送或接收信号的情形,它们形成了网络系统,相互关联。典型例子如:一个信源对多个信宿——即广播信道;多个信源对一个信宿——多址接入信道;在信源与信宿之间有传递服务-中继信道,等等。而当前实际应用情况要复杂得多,比如一个拥有几十万手机用户的城市,同时存在各种信息交换方式,而更进一步的发展:全无线移动通信网络,因其无固定基站,具有更大的移动性、灵活性、可靠性、安全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当然理论上也会遇到更大的困难。无论通信网络如何发展,信息论永远是核心理论。而要起到应有的基本指导作用,网络信息论在呼唤革新和突破。

版权所有 © 2016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复杂系统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Complex systems research center,Academy of Mathematics and Systems Science, C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