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论(又称对策论、竞赛论)主要研究具有对抗性、竞争性关系的利益主体如何进行互动决策、如何受各自的利益驱动,进而互相制约达到系统“均衡”。博弈论是一种思维和建模方式,是对系统中个体之间相互关系的一种刻画方式。现在,博弈论已成为现代经济学的基本语言,相关研究多次获诺贝尔经济学奖。此外,数学工具对博弈论的研究和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所以也可将其看作是应用数学的一个分支。博弈论及其相关研究多次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并已被广泛应用于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生物等学科领域

 

复杂系统研究中心团队将个体间博弈关系与系统整体调控目标相结合,在层级博弈、自适应微分博弈、均衡能控性、非合作博弈对化工多相复杂系统建模研究等理论与具有重要应用背景的探索研究中取得一系列创新性很强的成果。具体有:

1.           具有复杂层级结构的博弈系统研究:针对不同的经典博弈模型(如囚徒困境、公共品博弈等),研究了博弈的层级均衡解、合作的产生、系统的能控性、系统最优层级结构等一系列问题。

2.           自适应微分博弈:将博弈论思想与自适应控制方法相结合,在具有结构和环境不确定性的情形下,建立在线估计算法并设计博弈者的策略,证明系统渐近达到纳什均衡;

3.           纳什均衡的能控性:针对单个领导者多个跟随者的情形,定义了博弈均衡的能控性,建立了均衡能控的充分必要条件。

4.           运用博弈论思想研究典型化工多相复杂系统中多目标变分问题,取得了与实验相近的理论和数值结果。

版权所有 © 2016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复杂系统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Complex systems research center,Academy of Mathematics and Systems Science, C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