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郭雷研究员获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荣誉博士学位(2014-11-27)

           

        1121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举行颁奖仪式,授予郭雷院士等五位杰出人士荣誉博士学位。本年度KTH博士学位授予仪式和教授晋职典礼也同时在此举行,交响乐和礼炮声不断将典礼推向高潮。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建成于1827年,是瑞典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理工类高等学府,这里曾诞生过诺贝尔奖和阿贝尔奖等世界科学大奖得主。自1944年该校首次将荣誉博士学位颁发给后来的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夫(Gustav VI Adolf)等人起,在过去七十年间共为二百余位科学技术等领域的杰出人士颁发此荣誉,以表彰他们为科学进步做出的重大贡献。历史上,我国只有著名物理冶金和晶体学家郭可信院士于1980年获得KTH授予的该项荣誉。今年获此殊荣的其他四位杰出人士分别来自瑞典、美国和英国三个国家。颁奖仪式结束后,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蓝厅)随即举行了上千人的晚宴,大厅内悬挂着包括五星红旗在内的获奖者所在四国的国旗。晚宴后在市政厅(金厅)举办了庆祝舞会。颁奖仪式之前,郭雷还应邀在KTH作了题为“大群体系统的同步与干预”的学术报告。

       郭雷主要从事控制论与系统理论的研究。在随机自适应控制、自适应估计与滤波、反馈机制能力与极限、群体系统集体行为等方向若干核心基础理论问题上做出根本性贡献。先后被选为美国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会士(Fellow)、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会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IEEE控制系统学会杰出演讲者、香港中文大学荣誉教授等。曾先后两次应邀在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世界大会上作大会报告(19992014),并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邀请报告(2002)。现任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理事长,第八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世界大会主席,《国家科学评论》副主编等。

       郭雷于1987年在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自1993年他首次赴瑞典进行合作交流起,近20年来一直与瑞典学术界保持密切联系。

版权所有 © 2016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复杂系统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Complex systems research center,Academy of Mathematics and Systems Science, C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