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郭雷研究员获中国科学院大学特殊贡献奖(2012-09-14)

                                     

       9月6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报告。会上,白春礼校长向我室郭雷院士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特殊贡献奖”,以表彰郭雷院士在“院所融合”过程中做出的探索和贡献。这是中国科学院大学迄今为止颁发的唯一特殊贡献奖。

        白院长在题为《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报告中对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与研究生院数学系的“所系结合”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指出:成立研究生院数学科学学院,实践证明,一是大大增强了数学院对全研究生院数学教学和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二是实现了统一招生、统一管理,统一学位评审,既增大了招生指标的规模效应、更有利于挑选优秀生源,也提高了管理效率、增强了育人意识和氛围;三是专任老师较多地融入了数学研究院的科研工作,业务水平有了快速提升,也对数学研究院的科研产出作了贡献;四是课程体系进一步完善。数学院的探索很有益,找到一种可以把科研与教育有效融合的载体,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把数学科学学院看成是自己的品牌,把原来两边分开的工作变成双方共同责任,从“共享、共治”达到“共发展”。

        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在讲话中也对郭雷同志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突出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过去几年,在从“院所结合”迈向“科教融合”的积极探索中,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原院长郭雷同志,做出了突出贡献。从2006年起,他们按照春礼院长的指示要求,积极推进了数学院与研究生院数学学院的整合融合,构建了数学院的科研平台和数学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平台,实现了科研和教育的融合共享,也为我们今天的科教融合,创造了可以借鉴的成熟经验。

        同时,他们还率先与著名大学合作创建“本科实验班”,并分别与中科大、山东大学、北航3个高校联合举办“华罗庚数学英才班”,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的新路子。他们的这项工作,也为近期启动的我院与教育部联合实施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创造了一个可以拓展推广的有效模式。

        2006年以来,数学院在“院所融合、教育创新”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以及培育拔尖创新人才的不懈探索中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受到中国科学院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为科学院研究院所研究生教育提供了发展模式和启示。

版权所有 © 2016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复杂系统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Complex systems research center,Academy of Mathematics and Systems Science, C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