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郭雷研究员在第19届IFAC世界大会上作大会报告(2014-09-05)

                

 

      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utomatic Control,简称IFAC)第19届世界大会于2014824-29日在南非开普敦隆重举行。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郭雷院士等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本届大会应邀作大会报告的共有11位专家,多数来自世界著名大学、科研机构或科技企业,郭雷院士是唯一来自中国的大会报告人。这是他继1999年在北京举行的第14IFAC世界大会之后,第二次在IFAC世界大会上作大会报告。

 

     827日上午,郭雷院士作了一小时大会邀请报告(Plenary Lecture),题目是《反馈机制能够对付多大不确定性?》。众所周知,反馈是控制论中最核心的概念,也是一条基本的系统学原理。在控制系统中,采用反馈的主要目的是消除或减少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和外界干扰对被控动态系统性能的影响以达到控制目标,而对这一问题的定量研究一直是控制理论中最重要的主题之一。然而,反馈机制在对付非线性不确定性系统时的最大能力与根本局限究竟是什么?虽然在过去半个多世纪中在适应控制和鲁棒控制等相关方向上控制理论都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对这一根本性问题的认识却知之甚少。郭雷在这次大会报告中,系统介绍了在由他开启的反馈能力研究方向上,他与合作者近十几年来发现并证明的关于反馈机制最大能力与根本局限的一系列基础性成果,包括关于反馈能力的临界值和不可能性定理等。报告内容精彩生动,研究成果深刻漂亮,富于原创性和启发性,受到与会专家的广泛赞誉。

 

     IFAC成立于1957年,是一个以国家组织为其成员的国际性学术组织,我国是创始国之一,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曾担任IFAC第一届理事会成员。IFAC每三年举行一届世界大会,致力于反映世界范围内控制理论与应用发展的新成果和新趋势,是世界自动控制领域规模最大、影响深远的国际盛会,近几届会议代表注册人数都超过两千人。

版权所有 © 2016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复杂系统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Complex systems research center,Academy of Mathematics and Systems Science, C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