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吕金虎研究员获2015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5-11-07)

 

114日,何梁何利基金2015年度颁奖大会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吕金虎研究员荣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成为今年最年轻的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奖者。

吕金虎的主要学术贡献:突破传统模拟电路的瓶颈,解决了近三十年来长期悬而未决的多方向、大数量多卷波的存在性与模拟电路实现的理论和技术难题,被J. Vandewalle院士称为多卷波的里程碑,获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发现了经典Lorenz系统与它的对偶Chen系统之间的临界混沌系统,被上千篇SCI论文称为吕系统,获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揭示了一类典型复杂网络同步的普适性规律,解决了复杂网络牵制控制的两个困难的基本科学问题,被称为里程碑。理论成果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将复杂网络理论应用于北斗位置服务网。

吕金虎主要从事系统理论、非线性电路与系统等领域的研究。曾获IEEE Fellow、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两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世界工程领域高被引科学家等奖励与荣誉。

版权所有 © 2016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复杂系统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Complex systems research center,Academy of Mathematics and Systems Science, CAS